党委宣传部 品牌与公共事务部
通知公告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参加“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及“强网论坛”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167

全校师生: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延揽储备锻炼网信领域特殊人才,提升国家网络空间安全能力水平,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指导下,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将主办第二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及“强网论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网杯”网络安全挑战赛

   (一)竞赛内容、形式和时间安排

   比赛内容主要围绕网络安全和系统安全中的现实问题进行设计,高校师生均可参与,主要关注以下重点难点问题:①二进制程序逆向分析和漏洞挖掘利用;②Web漏洞挖掘和利用;③密码分析;④智能终端安全;⑤流量分析;⑥电子取证;⑦信息隐藏;⑧物联网安全;⑨云安全;⑩网络空间动态防御以及其他相关领域。

   竞赛分为线上赛、线下赛、精英赛三个阶段。

          1.线上赛

   采取网上答题模式,面向高等院校和国内信息安全企业,每队不超过10人,重点考察参赛人员网络安全领域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网络攻防基本技能的掌握水平。比赛时间2018年3月24日-25日。

          2.线下赛

   从线上赛战队中选取24支进入线下赛,采取与国际接轨的攻防对抗模式,每队不超过4人,综合评估参赛人员对预置漏洞快速挖掘、利用和防护能力,角逐出一等奖(冠亚季军),二等奖和三等奖。比赛时间2018年4月14日-15日。

          3.精英赛

   采取攻坚解题模式,面向线上、线下比赛成绩优秀的战队并定向邀请部分国内安全企业精英团队,设置若干困难攻防环境,以参赛队提交解题报告的方式进行。比赛时间2018年4月下旬。

   (二)竞赛报名要求

3月10日起,竞赛官网开放接受线上赛网上预约报名,所有参赛人员须拥有唯一中国国籍(不含港澳台地区),每支战队成员不超过10人。

   线上赛获奖战队可申请参加线下赛,战队人员应由同一高校、企业、院所人员组成,于4月1前向赛事组委会提交加盖单位公章的报名表和个人身份证明,经组委会审核通过后,按照线上赛排名取24支战队参赛。

   竞赛报名官方网站https://www.qiangwangbei.com。

   二、“强网论坛”征文活动

   (一)论坛时间:2018年4月14日至15日。

   (二)征文主题及选题

   论坛征文主题:新工科视角下的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具体选题如下:

          1.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研究。主要包括网络安全学科建设与发展机制、学科专业体系和结构优化等问题研究。

          2.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培养模式研究。主要包括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层次结构、人才培养需求定位和知识能力结构、特殊人才选拔方式和培养机制等问题研究。

          3.网络安全课程与教材体系建设。主要包括网络安全课程和教材体系构建、核心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改革等问题研究。

          4.网络安全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和竞赛训练研究。主要包括网络安全实践课程建设、竞赛和攻防实训平台建设、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网络安全竞赛现状分析及发展策略等问题研究。

          5.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环境研究。主要包括网络安全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环境熏陶等问题研究。

          6.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研究。主要包括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分类考评和能力测试评估标准体系、人才奖励激励政策机制等问题研究。

          7.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研究。主要包括国外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建设标准与评价机制、政策制度与保障机制等问题研究。

   (三)投稿方式

           1.请各单位于2018年3月13日前提交论文电子文档,并以“单位_论文编号_第一作者_论文题目”方式命名交至资讯中心联系人处

           2.我校将整理论文交至论坛组委会,论坛组委会将邀请网络安全领域的专家对本次征集的论文进行评选,优秀论文除在论坛发表交流外,还将结集出版,并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网信军民融合》、《国防大学学报》、《网络空间安全》、《信息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研究》、《信息安全和通信保密》、《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工业和信息化教育》等期刊推荐刊发。

   (四)论文格式

   请在河南省高校科技管理云服务平台(网址:www.rcloud.edu.cn)“通知公告”栏下载。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常

          征文邮箱:252096800@qq.com

          联系方式:0373-7375961.

   四、附件下载

          附件:第二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竞赛规程.doc


资讯中心

2018年2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