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品牌与公共事务部
新闻动态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郑州大学邓元兵教授受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2381

12月21日上午,郑州大学新闻与宣传学院建设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邓元兵教授受邀在我校平原校区行政楼学术报告厅做《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品牌传播与建构策略》品牌讲座,我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全校近200名师生共同聆听。

邓元兵结合大量国内外有关品牌建设的典型案例,从“品牌传播的意义”、“品牌传播的策略”两个方面讲述了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进行学校的品牌建设。

在品牌建设的意义方面,邓元兵以品牌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状况、面临的问题、为切入点,从宏观的角度展开论述。他首先从工程、制造、市场、互联网等方面点明如今我国国家实力逐步提升、各方面高速发展的事实,阐述中国国力正在加强,而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国力在提升的因素品牌建设。接着,邓元兵以一件短袖为例,用一件普通短袖和一件加上品牌LOGO的短袖进行对比,点出品牌可以使产品价值有所提升。他谈到,如今任何人的一天都充斥着各种品牌,而品牌的作用更是涉及到了学校,高校的品牌建设会更有利于学校获得优质的学生资源和师资力量,“作为学生,你会想这个大学能给你提供怎样的学习条件,作为家长,你会考虑该校的这个专业有什么就业前景。作为老师,你会考虑学校有多少重点实验室,能给自己提供怎样的工作平台。”他总结到,品牌定位的清晰决定战略的清晰,战略的清晰决定品牌持续发展道路的清晰。

随后,邓元兵引用罗瑟•瑞夫斯提出的销售主张引出品牌传播的策略。对于品牌传播的策略,邓元兵说到:“品牌定位中最核心的要素为‘市场环境’、‘自身特点’、‘竞争对手分析’三个方面。”在进行品牌定位时应从市场细分到选择目标市场,再到市场定位去进行品牌的定位。他还举出国内外的一些城市对自己城市的品牌定位的策略,例如绍兴作为鲁迅的故乡,以三味书屋等为宣传点,伦敦以大本钟、白金汉宫为宣传点,西雅图则以作为微软和星巴克的总部为宣传点吸引游客。深入浅出的讲解、丰富易懂的案例令台下观众频频点头。

最后,邓元兵将此次讲座内容总结为一个四层金字塔图案。他概括到,最基础的层面是让品牌建设的有进一步的显著性;在第二层则侧重于品牌产品的功效与形象;品牌带给他人的判断及感受为第三层;最顶层的是建立多个品牌之间关系,产生共鸣。干货满满的授课,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讲座前,校党委副书记张钢会见了邓元兵副教授。

据悉,此次讲座旨在提高品牌建设队伍的业务素质,增强学校新媒体品牌整体的影响力和联动力,将品牌营销与高校相结合将这些高深的理论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深化了大家对品牌建设进一步的认识,对我校品牌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家简介:

邓元兵,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是上海交通大学与(世界百强名校)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公派联合培养的博士,是上海交通大学品牌研究中心研究员。在包括SSCI、CSSCI等学术期刊和ICA国际传播学会等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篇,主持及参与课题主要集中在网络与新媒体、应用传播等2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