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中国教育报》著名记者陈强来我院讲学
作者:赵亚琴 周思达 图/潘玙 姬盈鑫     新闻来源:资讯中心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551     发布时间:2017-11-08

11月7日下午,《中国教育报》河南记者站副站长、河南教育报刊社编审陈强应邀来我院做“新时代如何做好高校新闻宣传工作”的新闻宣传讲座。我院党委副书记张钢出席,资讯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各单位通讯员、学生记者等300人参加。资讯中心主任助理王德胜主持。

陈强用“学习新闻,共同成长,多读多想,勤学苦练,开阔视野,勇于实践。”引出讲座的主题。他指出,新闻宣传是生产力和助推力,发挥内聚人心、外塑形象的作用,对学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宣传是科学也是艺术,写好新闻是时代的要求,对学生来说加分的技艺;要学会正确解读和理解新闻,具有客观公正、独立思考的态度。

陈强结合自己采访经历,提出校园新闻线索无处不在。对于新闻要做到悉心感知,主动发现,即五官俱上,四肢皆动。用眼睛去发现身边的新闻,用耳朵去捕捉身边的信息。通讯员要做到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要善用提问,拉近与采访对象的距离。他重点分析了消息写作的五个特点:真实、新鲜、快捷、简明、生动,他以十九大宣传为例,强调只有突出亮点,最快写作,最快传送,才能抢占宣传的先机,从而提高新闻的影响力。

陈强与现场同学互动,对于“如何提高我院学生对新闻的关注度”问题,他从“新闻取材”、“大学生最想关注的内容”等方面解答。他还寄语同学们多出去走走看看,因为新闻是未来的历史,时代的日记。

整场讲座,新闻案例丰富,讲述语言风趣,同学们仔细听讲,认真记录,积极提问。师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个人简介:

陈强从事教师、新闻记者、报纸编辑工作30年,180多篇新闻作品获奖或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文汇报》、《中国青年报》、《郑州大学学报》《河南大学学报》、《新闻釆编》、《新闻爱好者》、《黄河》等报纸及核心期刊发表多篇新闻、信息、理论研究及文学作品。出版《找到新闻的感觉》等新闻学专著及《清诗鉴赏辞典》《呼伦贝尔情》巜佛光禅影》等辞典、诗集、画册。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企事单位和学校,举行新闻学、文学、教育学讲座百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