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我校举行第四届“醉”美家乡风采展示大赛
作者:杨卫红 金潇 郭凤仪 图/桑璐璐 褚人一 梁瀚丹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委办公室 精诚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005     发布时间:2018-12-06

忆最美家乡发展,亮改革青春底色。124日,我校第四届“醉”美家乡风采展示大赛决赛在平原校区闻德礼堂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张钢,教育总督导毛兰芝,教务长杜华贞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我校全体国际学生等8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

本次决赛特邀口腔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紫阳,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凯,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胡国鹏,党委宣传部老师杨振文,团委老师史良担任此次大赛评委。

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共有六组家乡代表队伍入围决赛,决赛分为“我话家乡新前沿”、“我道家乡新风貌”与“我言中原最出彩”三个环节。

在第一环节,登封队以视频加解说的方式从历史、景观、人文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心目中的“登封造极”;第五队周口队则标新立异,以新闻联播的方式介绍周口的风土人情,名胜美食,两位主持各使方言与普通话主持,让表演更具地方特色;相声表演《最美南阳》幽默风趣,引得次次哄堂大笑,现场气氛活泼生动之余,也带领同学回顾了南阳五圣、诸葛孔明等一代圣贤的绝世风貌。各队表演各具特色,让现场同学尤其是国际学生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在比赛的第二环节中,各组选手大展身手,分别从“吃、穿、史、乐、韵、雅”六个模块中选其一对家乡做进一步展示与描述。在四川队展示的《舌尖上的四川》中,地道的四川话配上当地特色美食的做法解说,让观众从四川的饮食之美中感受到它浓厚的文化魅力;由信阳队带来的《茶道》以茶为媒,用茶叶向观众展示茶道里的信阳;锦衣绣袄、衣香鬓影,海南队表演的《复古民族风》用传统服装走秀的方式带领观众欣赏海南的特色民族风光,伴着动感的音乐,清新雅丽的服饰令观众掌声连连。

第三环节是由各代表队共同带来的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情景剧《那年芳华》。故事带领大家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民的生活变化,从最初要使用粮票换取食物,渐渐的可以开始自由购买食物,服装的款式也变得新颖多变,再到如今便捷的购物、发达的交通。情景剧展示了四十年来,中国的改革一直在路上,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中国在一步步成长、变强。

最终,周口组获一等奖,信阳组获二等奖,南阳组获三等奖,四川组、海南组、登封组获优秀奖。

此次参加活动的首批国际学生到校仅不足半月,第一次观看学校的大型活动令他们十分震撼。国际学生林森说:“虽然对中国的语言不是很明白,但演员专业的表演,绚丽的灯光,还有音乐的完美配合让感到今晚的比赛非常精彩。”国际学生齐姿说:“各个家乡不同风格的展示让我感受到中国的广阔,选手们精彩的表演也让我了解到中国的美好。”

据悉,本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主办,精诚书院党总支协办,旨在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家乡发生的新变化,鼓励学生“话变化,赞成绩”,通过展现家乡的自然风貌、人文素养、历史故事、民俗文化的发展变化,赞赏家乡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而培养学生“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的大爱大德大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