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陈凯受邀来我校作《突发舆情和媒介素养》讲座
作者:常青 袁玉珊 何露阳 图/大学生新闻中心影像部     新闻来源: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人力资源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5001     发布时间:2018-12-14

1214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陈凯受邀在我校平原校区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作《突发舆情和媒介素养》专题讲座。我校党委书记王志凯、院长杨捷、党委副书记王金文、党委副书记张钢、教育总督导毛兰芝、教务长杜华贞、学务长邱永建出席,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全校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

陈凯结合大量省内外有关高校教育与社会热点的舆情案例梳理了教育舆情的定义、发展历程和引导策略,通过“清醒认识处境”、“清醒认识环境”、“清醒认识时代”、“清醒认识问题”等四个方面讲述了高校在应对舆情时的正确做法。

首先,他通过分析近年来我省普通民办高校的数量发展、各校招生录取人数发展以及国家对于民办高校的政策,他强调到,当代网络发展迅速、舆情传播速度快,但事件真假却难以分辨,大学生个性鲜明、思想活跃、富有激情,喜欢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观点,但部分学生自控能力差,虚拟与现实交叠不易管理。各高校应重视对突发事件处置的教育。

接着,陈凯通过大量社会舆情案例,点明了当代突发事件的在场人员需保持相应的处理态度。他说到:“每个人,每个单位,都有可能生活在聚光灯下,面对突发事件要做到‘真情而不矫情,善意而不假意’的处理态度。”在讲解“清醒认识时代”的问题中,他指出,信息源、集散地、放大器和发泄场是高校舆情应对过程中需要重视的四个部分。并通过引用数据,清晰表明舆情通过网络传播,而学生占据了我国手机网络用户数量的四分之一,所以说高校是舆情突发地,也是倍受关注的对象。

随后,他结合自身经历说到,我国部分高校对舆情处理重视不足、投入较少,并且观念陈旧、方式被动、教学管理不够,完善缺乏协同能力,导致舆情越描越黑。从而引出了高校所存在的四大常见问题,即“不主动、不系统、不及时、不得力”。

最后,陈凯谈到,很多人误把自媒体作为舆论发展主战场,其实传统媒体才是舆情发展的第一推手。传统媒体强大的人力物力资源,丰富的经验使舆论登上发展的顶峰;高校面对舆情事件,做好业务工作是根本,舆论引导的好与坏取决于工作是否到位,应坚持快讲事实、诚讲态度、多讲措施、慎讲原因、缓讲结论、善用专家的原则;他还建议广大教育工作者努力提升媒介素养,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整场讲座,高校舆情应对处置案例丰富,陈凯老师讲述幽默风趣,亲和力十足,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此次讲座以教育舆情实例分析及舆情引导为主题,由我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部主办,旨在加强学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学校整体管理水平,增强了我校师生对高校舆情发展的了解,提高了我校教育工作者对舆情的监测和防范。

专家简介:

陈凯,教育学博士,现任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办副主任,在河南省教育厅工作多年,一直从事新闻宣传、信息舆情、文秘机要、综合文字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