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新作为】财务部:助力学校腾飞的“金管家”
作者:振文 浩然 张嵩 振晴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财务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110     发布时间:2019-04-19

【编者按】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各单位要围绕学校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健康服务业大学的战略目标,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将本单位常规工作特色化,将重点工作成果化,将创新工作典型化,梳理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中的经验和成效,产生推广效应和振奋人心的力量。

  

财务部:助力学校腾飞的“金管家”

  

众所周知,财务部是企事业单位非常核心的部门,一个单位的顺利发展需要有一个强大的财务系统作为支撑。对我们学校来说,不论是对经营情况准确详实的分析,对资金的收支平衡的把控,还是对各部门精益求精的服务,财务部都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价值,在助力学校腾飞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核算  监督  大事小情的坚强后盾

一个单位想要快速发展、不断壮大,必须对当前的发展形势作出正确判断,而财务报表和分析数据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参考。新形势下,财务部不仅仅是财务报销、核算等传统意义上的“小管家”,而且是学校资源配置中起关键作用的参谋官,是学校资产安全的守护者。

为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我校财务部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学校管理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人员的素质和行为,创建标准化工作环境,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形成“财务管理大纲+财务管理程序+财务标准化操作规程”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实现了财务会计工作和管理工作规范化、集约化、精细化。

作为学校运营信息的核算者和归集者,财务部是对学校运营情况最为了解的部门。为做好运营信息的核算分析工作,我校财务部全面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实现工作流程信息化,完善核算平台,优化会计科目体系,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利用统一预算管理平台,健全财务预警分析制度,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建立资金集中管理信息化平台,将资金收、支、审批等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建立统一的财务报告分析平台,将报表体系与核算平台对接,实现多科目自动取数,进一步完善财务分析体系,从而更好推动学校的财务管理体系建设。

结合各项经营信息和数据,我校财务部准确及时、科学有效的统计核算学校的运营发展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范问题于未然,通过报表全方位、多层面、多角度呈现学校发展运营情况,为学校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数据支持。此外,在学校内外经济活动中,我校财务部发挥着重要的监督职能,比如筹措资金、费用控制、资产安全及高效使用等活动环节,并且发挥着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

为防止腐败和小金库等现象发生,我校财务部通过两个措施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一方面联合各合作银行,不定期到学校为师生做各项防范金融诈骗、反洗钱等知识讲座,切身保护学校师生的资金安全;另一方面严格审核报销手续,加大对“三公”经费检查,严防“四风”反弹,坚决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情况发生。

服务  效率  不忘初心的执着追求

今年1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试行)》。为帮助全体教职工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及时掌握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相关政策及具体操作办法,我校财务部面向全体教职工,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进行专题培训,使教职工对这一利好政策第一时间领会贯通;不仅如此,还安排人员走进各部门,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具体APP填报过程进行现场指导,把每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精细化。

服务学院发展、服务师生需要,这是我校财务部对自己的定位,也是多年来孜孜不倦追求的“初心和愿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更加快捷、高效地处理各种问题,方便广大教职工办理各种业务,我校财务部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先后发布了《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财务报账实施细则(试行)》、《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授权体系》,从业务流程、办理方式、分类授权等几个方面简化了办理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间,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为了进一步提高网上办公效率,我校财务部重新梳理业务流程,继续完善OA报销审批流程以及网上查询系统,设置了“财务报销”、“差旅费报销”、“科研报销”以及“教改项目报销”四个流程,设置了职能部门和院系书院两个通道,让数据多跑腿,人员少跑路,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的智慧财务办公流程,既提高工作效率又节省了教职工的时间。

此外,我校财务部还开放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等安全、快捷的支付方式,开通网上缴费系统,方便学费、住宿费的收取,实施各项票据电子化管理,便于大数据统计及日后查询审核;与相关业务部门合作,引进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ATM自助服务系统等等多项举措,给师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学生收支方式最初主要是通过现金,这样不仅不方便携带,还会出现遗失风险,财务部开放手机微信、支付宝扫码等支付方式,大大提高了资金安全性以及财务部的工作效率,还为学生提供了很多方面的便利。”财务部主任助理申法青说道。

3月份,我校财务部主任助理姬丽娟、税务专员赵征以及预算管理专员康艳华还深入到各职能部门、各院系及书院,为老师现场解答财务方面的问题,重点有财务报销、六项专项扣除APP填报,18-19学年预算执行情况汇报,同时沟通19-20学年预算编制等工作。面对面的交流事半功倍,针对性的讲解温暖人心,这是我校财务部深入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的一个缩影。  

专业  敬业  不断精进的高能团队

不管任何单位,要想取得非凡的成就,建立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高能团队尤为重要。我校财务总监王延生要求,财务部必须是一个专业而敬业的团队,每一个成员都必须专业精湛,技能高超,只有全面提升大家的专业能力,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不断为学校创造效益。

近年来,根据教育部的培训实施方案,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干财务、爱财务、精财务的专业精神进一步提升。财务工作无小事,来不得半点虚假,我校财务部各岗位人员不仅做好会计核算、规范各项财务活动等基础工作,还不断创新,深入实际,深入师生,找准服务学校转型发展的着力点,为全校师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我校财务部的日常工作繁忙而又琐碎,要管理全校上下的资金调度,容错率非常低,稍有不慎就可能因为资金问题影响到学校的正常运转。因此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养成了严谨细致的习惯,时刻保持对数据的敏感性。面对每一份待审批的资金申请,我校财务工作人员都遵守合理化、合法化、透明化的原则,从不因为所需资金少而怠慢;也不因为特殊原因“开后门”,在统一的审批标准面前,拒绝任何以个人私利为由的小动作。

每一年进行招生工作时、与外商合作时、新的科研项目成立时,我校财务部的工作量便会大幅增加。为了应对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财务部的每一个成员都积极学习,熟悉各个流程的操作方法,在一方人手不够时,其他人随时可以填补空位,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此外,我校财务部还完善学校财务联系人制度,和各部门预算管理员建立了联系交流群,利用电话、微信等渠道及时解答学校师生财务方面的问题,对问题进行归类整理,给予针对性的答复和解决方案,全面提高工作效率。

    

九层之塔,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学校从弱到强,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我校财务部见证着、支持着学校的发展建设,为每一笔钱、每一笔账、每一个决策而全力把好财务这一大关,为建设“美好三全”的共同理想保驾护航,为航空母舰的顺利建成而拧紧每一颗螺丝钉。虽然只是学校一个职能部门,但他们的工作却像人体里的血液一样渗透到每一个部门,跟学校的发展建设、师生的生活学习密切相关,影响深远。

目前,三全学院正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各个部门齐心协力,为学校取得更大的发展而共同努力!我校财务部将一如既往,坚持“零失误、高效率、精服务”工作目标,秉持“服务、效率、廉洁、创新、和谐”的工作理念,共谋三全美好生活新未来、共创学校改革发展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