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大学生新闻网 大学生网报等】百年五四,薪火相传——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优秀毕业生重返校园
作者:贾怡洋     新闻来源:精诚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340     发布时间:2019-04-30

“一百年前,一群热血青年铸就了辉煌,从此,“反叛”的种子在中华大地上萌芽,民主和科学的大旗在神州飘扬!”

“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一位英雄在20世纪的发端歌吟——歌词是民主和科学,作者是中华民族的儿女。”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激励青年弘扬五四精神。近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于平原校区闻德礼堂举行“闪亮青春,榜样力量”——主题团日活动,该校九百余名师生参加。

据悉,此次活动由共青团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委员会主办,该校精诚书院团总支承办,该校思源社、朗读者协会协办。分为“百年五四,薪火相传”、“榜样力量,燎原之势”、“韶华之门,时代华章”、“红色传承,青年光芒”四个环节。

伴随着一段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的视频,情景剧《五四那一天》拉开了序幕,一群身穿五四装的青年学生从报纸上得知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的事实,决心开始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等多种形式进行反抗,但因为他们的力量不足以对抗政府,他们又到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中去宣扬,有了这些阶级的支持,五四运动达到了高潮,“废除21条”、“外争国权,内除国贼”的口号在礼堂上空回荡,一时间现场气氛高涨。

随后,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该校八位优秀学生代表,德国慕尼黑大学普通外科学的外科学博士韩永晟;曾任精诚书院党务服务中心主席的殷宋词;现工作于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刘军杰;加班时机缘巧合遇上并抢救休克倒地患者的陈露;在课余时间热心帮助空巢老人做复健的胡洋和王博;支教志愿服务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李松阳和刘瑞洁。



空巢老人刘雪琴上台分享了她的故事,“我做的是膝关节置换手术,只把手术成功寄托在手术技术上,而不进行术后康复训练,则不能达到手术应有的疗效。但我的儿女都在外地,我的老伴也已经去世,是胡洋和王博同学牺牲了自己的课余时间帮我做了一个多月的复健,我的腿才能恢复得这么好。”刘雪琴老人说,她曾给胡洋和王博同学发红包表达谢意却被拒收,在得知学校即将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后,就决定来学校表达对胡洋和王博同学的感谢,也对培养了这两位同学的三全学院致以谢意,在讲话的过程中,刘雪琴老人几度哽咽落泪,在场的师生们纷纷鼓掌给予安慰。

接着,韩永晟与在场同学分享了他的留学经历,他说,因为中国的强大,中国人在国外,有足够的安全感强大,中国给予了他自信和力量。除此之外,他还向大家讲解了出国留学需要做的准备并勉励大家在学校珍惜时间,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争取日后出国深造后回来报效祖国。殷宋词和刘军杰也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学习、工作经历,殷宋词用自己的故事诠释了如何做一名有底线、有价值的医生。在实习时为病人做心肺复苏一个小时之久仍不放弃的刘军杰用自己坚持不懈的精神挽救回了一个生命,他还鼓励同学们实习时要敢于争取实践的机会,不能因别人的偏见而否定自己。



第三环节中,舞蹈演员们身着油绿的军装,优雅曼妙的舞步演绎着《芳华》中纯粹、美丽的姿态展现了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写给未来的你》诵出了充满理想和激情的中华儿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慷锵有力的声音显示出热血青年的积极和热情。



最后,该校精诚书院党总支书记张新为八位优秀学子颁发成长导师聘任证书,刘军杰带领广大青年进行团员宣誓。活动在响亮而庄重的宣誓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旨在鼓励在校青年进一步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五四精神,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相关链接:

当代大学生:https://www.dddxs.com/news/show-84337.html

大学生网报:http://www.dxswb.com/xiaonei/153502.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河南省教育网:http://www1.haedu.cn/plus/view.php?aid=1064214

大学生新闻网:http://www.jcshys.com/dxsxw/xyxw/55071.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