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当代大学生 河南教育新闻网等】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举办解剖绘图大赛——笔墨挥,汗水洒,人体奥秘纸上现
作者:黄一凡 贾怡洋     新闻来源: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2610     发布时间:2019-04-18


人体解剖学是一门研究正常人体形态结构的科学,也是学习医学的重要基础。没有解剖就没有医学,它为其他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学习提供正常人体形态结构和发生发育规律的基础知识。

为了使同学们深入了解解剖学,近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第四届“绘出生命的色彩”解剖绘图大赛在该校平原校区风雨操场举行。该校领导党委副书记王金文出席,基础医学院院长杨保胜、基础医学院书记王俊平参加,1000余名学生观看了本次比赛。

此次解剖绘图大赛特邀基础医学院刘恒兴教授、基础医学院苗莹莹老师担任评委。

解剖绘图大赛历时一个多月,经过层层筛选,从初赛2900人中选出12位代表进入决赛。决赛共分为三个环节,采用积分的形式进行。在第一环节接力闯关中,参赛选手分为三队,每队派出一名参赛人员参加袋鼠跳比赛。比赛人员站在袋子里,双手提住袋子两端,以蹦跳的方式奋力向前冲。紧接着,各队的两名参赛人员背对背站立,用背部夹住气球,横向前进把气球背对背夹爆,选手们伴随着气球的爆炸声和兴奋的喊叫声冲向最后一个关卡,每队所有成员来到指压板前,各队成员齐心协力一同在指压板上跳绳,他们忍着疼痛,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去完成任务,他们的忍耐力和团队精神使在场的同学们纷纷为他们鼓掌。

第二环节“笔精墨妙”,历时三十分钟,参赛人员迅速的铺开画纸和画笔开始作画,现场只剩下“沙沙”的作画声。随着时间的流逝,选手们的额头冒上了细密的汗水,但他们不曾停止手中的画笔,依旧专注且认真地进行着绘画。12号选手李楠楠只用一只铅笔就将肾脏的解剖图案描绘的淋漓尽致,肾大盏、肾小盏、肾盂甚至是肾乳头、肾锥体等细小的组成结构都进行了细致的描绘,整张图生动而又逼真。参赛选手张亚如是现场唯一一个作水彩画的,她先用铅笔画出轮廓后再进行上色,点水、蘸料、涂抹,整个过程行云流水,观赛的同学们被她与众不同的绘画方式吸引得上前围观拍照,评委们也时不时发出赞叹。最后,她还在自己所画的大脑图案上突出标注了大脑中动脉等各个动脉。在短短的半个小时内,参赛选手们就勾勒出了心、肾、肺等解剖图案,细致而精美。在整个绘画过程中,评委老师一边欣赏参赛选手的画作一边连声称赞,时不时的竖起大拇指。

第三环节“你争我夺”,共有八分钟的时间答题,面对脊髓半横断损伤后的表现及原因、肺循环的途径级特点等专业性问题,选手们从容不迫,边思考边答题,有的选手甚至在规定时间之前就完成了题目。

经过评委老师的打分和分数汇总后,此次决赛得出最终结果。张亚如获得一等奖,陈紫霄、李楠楠获得二等奖,陈娅宁、王晓涵、侯湘琦获得三等奖,其余选手获得优秀奖。接着,基础医学院教授刘恒兴对此次大赛做出总结,他表示参赛选手都表现得非常好,让人惊叹,而同学们应将这次大赛当成自己绘画的一个起点,欣赏以往大赛的获奖作品,开阔自己的视野,有勇气有信心去参加全省甚至全国的比赛。

比赛过后后,苗莹莹老师带着欣慰的笑容说:“今年的大赛与往届有很大的改变,新增的合作闯关环节不仅可以锻炼同学们的身体还可以使他们产生团队合作的意识。”此外,苗莹莹老师表示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感到震撼,30分钟画出精美的解剖图即使是老师也很难做到,她鼓励大家通过画图的方法去记忆复杂枯燥的解剖知识。

一等奖获奖选手张亚如知道比赛结果后表现的非常激动,她说:“此次大赛使我对很多解剖知识有了更深刻更细致的了解和掌握,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绘画大赛,以后我就更有信心参加其他的比赛,可以更多地学习医学专业知识,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画画技术。”

据悉,本次活动由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基础医学院主办,该校标准化病人协会、书画协会、涂鸦社联合承办。同学们以极大的热情踊跃参加,初赛实际参赛人数达到2900余人。旨在培养高素质的医学精英,展现医学院同学们的风采,提高同学们的医学素养,夯实医学基础知识。以优化教风学风为目标,以学习性、参与性为活动路径,以学生为主体,营造善学、多思、力行的学风氛围,推动学校育人稳步发展,推动中原医疗事业蓬勃发展。

相关链接:

河南教育新闻网:http://www1.haedu.cn/plus/view.php?aid=1062011

大学生网报:http://www.dxswb.com/xiaonei/152902.html

当代大学生:https://www.dddxs.com/mobile/news/show-84133.html

医药卫生网:http://www.yywsb.com/m/list_2675173.html

大学生新闻:http://www.jcshys.com/dxsxw/xyxw/543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