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品牌与公共事务部
通知公告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郑州大学颜景毅教授来我院做“品牌建设”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08      浏览次数:392

为促进学院的品牌建设,提升全院师生的品牌意识,11月29日上午,郑州大学广告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颜景毅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民办高校品牌建设的路径和策略”的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钢出席,全院各单位负责人、教师通讯员、学生记者等100余人参加。讲座由资讯中心主任助理王德胜主持。

 “好的品牌自古会讲话”,颜景毅幽默开讲。首先,他带领大家回顾了品牌在我国的发展历史,从“名牌、著名商标”到 “讲好中国故事”、 CCTV国家品牌计划、“中国国家品牌日” 、新华社“民族品牌传播工程”,我国品牌意识逐渐清晰。他从品牌战略、品牌设计、品牌形塑、品牌维护四方面讲解民办高校如何进行品牌建设。他指出,品牌建设是有风险性的,见效慢、呈现虚、需要持续投入,但是,“一旦开始做,就会有好的未来”。品牌战略的实施必须组织化,包括机构的设置、组织实施、及时督查。“没有定位就无法彰显品牌主体,而定位呈现在标志、口号、广告三个层面”。

颜景毅与大家一起分析了多个民办高校的宣传口号与标语,其中,不少学校的口号违反了广告法的用语规定,有的口号过于空洞,有的口号则偏于内向,没有站在受众的立场。他指出,品牌定位需要站在关联方的角度,品牌口号是外向的,而文化是内向的。品牌个性、形象,必须单一化、清晰化,明晰受众对象,在“减法”中产生品牌的价值。在解释品牌形塑时,颜景毅创设性地提出“共建共创共享”的理念,提倡网民参与到学院的品牌建设中。最后,在讲品牌维护时,颜景毅认为学院可通过大数据、舆情监测系统对学院相关话题实时监测,对网络舆情做出整体、专项、个案、阶段性的评估,消弭负面影响,维系热度和好感度。

王德胜对讲座进行总结,并对颜景毅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表示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