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品牌与公共事务部
外媒报道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外媒报道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河南日报报道我院“院系+书院”双院制教育改革让大学生好就业、就业好
发布时间2018-06-14      浏览次数:1483

  院系与书院共办医学检验专业技能大赛肖梦菲摄

  

  仁智书院编演话剧《南京日记》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潘玙摄

2012年,汪小迪考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就读临床医学专业。5年时间过去了,如今的汪小迪不仅顺利毕业,被高分录取为中山大学肾病内科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且创业成功,他创办的教育科技公司年产值接近600万元。今年3月份,汪小迪应邀前往挪威科技大学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学术访问,并给这所国际名校的师生们用英文作多场专题报告……

是什么,让这个还不到24岁的大男孩成功逆袭,活出了开挂一样的人生?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的学习经历,改变了我的人生和命运!书院+院系双院制育人模式给我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除专业学习之外,还让我的其他能力得到了全面锻炼。感谢母校的培养!汪小迪说。

成立书院,全省高校独此一家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的双院制,为何让汪小迪赞不绝口?该校的书院与传统的书院有何不同?书院与院系,又如何分工协作?

据了解,为实现学生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全过程育人的新体系,自20147月,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院+书院的双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全省高校仍是独此一家。书院和院系是并行的学生教育培养机构,院系以专业教育为依托,通过专业教学、科研工作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专业素养;书院以社区为载体,承担专业培养之外的学生全人培养和学生管理、咨询等任务。近四年来,双院制改革快速推进,正在逐步形成三全模式:把全人培养提升到与专业培养同等的高度,构建了三大体系、五个目标、六种能力、七个模块的通识教育体系。

该校校长杨捷说,创新是发展的最大动力,书院+院系的教育新模式,把大学生下课之后的空间和时间,变成了另一种教育场所。简而言之,院系负责专业教育,书院负责全人教育。在书院生活中,我们对大学生开展思想道德、生活技能、身心健康、个性发展等方面的素质教育,称之为全人通识教育。

杨捷认为,教育要注重内涵式发展。书院教育关注了专业教育之外的各种能力,把全人培养提升到与专业培养同等的高度,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学生的交际能力,健全了大学生的人格,让师生关系更加密切,更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顺利成才。

仁智书院、德馨书院、精诚书院、崇德书院、羲和书院,该校五大书院应运而生。书院制教育,打破了传统的按院系、专业分宿舍的局限。书院是由多个学生宿舍楼构成的独立院落,每个书院学生3000人左右。大一新生入学前,不同专业的学生可以挑选入住书院的某一个宿舍,这就产生了一个宿舍可能住多个专业学生的情况,拓宽了学生交际面,更有利于学生交流学习。

每个书院就像小区一样,都拥有自己的图书阅览室、会议室、谈心室、学习讨论室等。书院能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功能,既是实现文化育人的住宿园区,也是师生共享的公共空间。不同背景的学生互相学习交流,再配合学分制推动学术及文化活动,可实现学生文理渗透、专业互补、个性拓展,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书院平均200个学生配备一位辅导员。书院师生之间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心理辅导站、QQ、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进行交流和沟通,书院还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与学生进行互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搭建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双院制教育改革具体成效如何?最有发言权的,是身在其中的大学生。

汪小迪从大三时开始体验书院生活。他通过选修通识实践课,先后参加了书院和学校举办的职业规划大赛,经过了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等环节,团队共同出谋划策、激烈辩论、打磨方案,虽然只是纸上谈兵,虽然最后只拿了个优秀奖,但他觉得这个经历让他受益终生

2015年,汪小迪创办了飞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历了多次挫折仍然不放弃。汪小迪说:创业就要面对失败和挑战,书院的教育锻炼了我多方面的能力,抗挫力很强。如今,他的公司在省内郑州、洛阳、开封等7个城市开设了分支机构,在郑州、上海、北京成立了3家分公司,有13名资深讲师的核心团队,2017年产值近600万元。

书院创新教育模式,开设丰富的创新创业课程和通识教育课程,使在校生学业开挂,创新能力得到良好发展。

羲和书院2013级临床医学专业在校生王玮,参与主持校大学生科研立项2项,在第十三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分别斩获自然类、社科类三等奖。并以第一、第二作者发表论文5篇,其中中文核心2篇、科技核心3篇。

王玮告诉记者,他从大二就开始担任书院的科研兴趣学会科研部副部长,和其他6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了课题团队,对麦冬展开医学研究,历时两年多时间发现了麦冬等5种中草药的抑菌作用,用论文对麦冬的医学价值进行阐明,最后发表在国内第一家农业类综合类英文期刊《AgriculturalScience&Technology》。

书院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支持我们个性化发展。王玮说,在科研过程中,书院向他们敞开实验室,提供充足的材料,还指派专业的指导老师进行辅导,对取得的成果还将有专门的奖励。

开挂的学生,影响力不止在校内。该校2013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夏晓琛以优异的成绩被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生命科学院录取,进行硕博连读。大学期间,夏晓琛取得雅思考试6.5分、听力单项8.5分,托福95分的好成绩,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毕业生、剑桥牛津大学summerschoolplan优秀学习者、新东方优秀学生、香港浸信会医院优秀交流学生证书,并荣获联合国第20届青年大会杰出青年奖、中美联合教育机构优秀交流者证书、国际公益20个小时证书、斐济公益项目杰出青年等荣誉。

书院以文化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把书院精神、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功能区和公寓楼建设之中。每个书院都建立了标志性的特色景观,将书院的院训与书院精神植入其中,借此促进大学生的政治观和道德观的发展。

完善机制,助推学生实现成才梦想

摸着石头过河到逐步走上正轨,历经3年多的摸索,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的双院制育人改革走入深水区,育人功能也发挥得愈发明显。

书院全面推行学业导师制,在课余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科研。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学习压力大,很多同学没有目标,缺少方向和动力,很容易虚度光阴。学业导师的出现,解决了学生的迷茫问题。学业导师白天在教学一线,晚上和工作间隙,指导学生专业学习。

建立辅导员等级化管理考核体系。深化学工改革,学院大力推行辅导员等级化改革,通过深入调查、科学研究,对辅导员工作的岗位职责、角色转变、待遇提升,晋升渠道进行系统论证,出台《辅导员等级化管理办法》,实行辅导员等级化管理和考核,畅通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增强辅导员价值感和成就感。这一举措走在河南省甚至全国高校的前列,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双院制教育模式更有利于学生成才。《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预警和重点产业人才供应2015年度报告》显示,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毕业生掌握的基本工作能力水平、创新能力水平在省内16所民办本科院校中排名第一,就业现状满意度在全省52所本科高校中排第一。而该校的毕业生非失业率(就业率、考研率、留学率之和)连续9年保持在90%以上。

2017年,该校毕业生1000余人被广东省人民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开封市人民医院等各级重点医院、企业集团录用;400余名毕业生考入北京协和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重点院校攻读硕士学位,其中985211院校及重点医学院230余人;还有部分同学在校期间成功创业,刚出校园就成老板

双院制在造福学子的同时,也让学校办学水平和美誉度飞速提升。

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推出《2017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在全国262所独立学院中排名第17位,在全国医药类独立学院中排名第一。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先后荣获河南省高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最具就业竞争力示范院校”“河南高等教育就业质量十佳示范院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是河南省唯一的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基地,设有豫北地区唯一的医疗卫生行业国家技能鉴定站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党委书记王志凯说,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要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的双院制教育,已经做到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正在逐步形成理论自信,进而文化自信。双院制育人模式是该校的一大创新,更好服务于学校转型发展,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健康服务业大学的奋斗目标。

  

  详情请点击:

河南日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06/07/content_252573.htm